close

01 主圖_調整大小  

不要因為寂寞,就想依靠以前的約定,兩個寂寞的人在一起,只會加倍寂寞。(桐島春子)

打敗大奧勇奪日本女性心目中最喜愛秋季日劇第一名的《結婚不結婚》,激發觀眾的同理心就是這次打勝仗的訣竅,對於「妳怎麼還不結婚」這類遭人白眼的白目話題感到心有戚戚焉,輕快的敘事節奏和時刻都被繽紛花海包圍的視覺盛宴,不偏不倚地擊中了(輕)熟女們已經塵封許久、近乎麻木的那個痛處。02 菅野美穗  

↑就是純平這個舉動,第一次讓千春有「朋友以外」的心動感覺

剛滿35歲的千春菅野美穗 ,旅行社門市的派遣職員,工作上沒名份表現不被重視就算了,還得隨時走在鋼索上,擔心自己不被續約飯碗不保。是身邊朋友中唯一沒嫁的,一直嚮往結婚,隨波逐流、依賴他人而生活著,是44歲春子口中的「愛管閒事又厚臉皮的麻煩女生」,卻意外因為坦誠(素直)而療癒了另外兩個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03 35歲的無奈   

沒有半張證照的派遣職員,35歲就是一道萬劫不復的deadline,連面紙上的餐廳徵人廣告都不例外

04 瑜珈狂  

千春是個瑜珈狂,常不合時宜擺出誇張的瑜珈動作

05 擇偶條件表  

每個人都有一張自己的擇偶條件表,只是隨著年紀遞增,當初堅持所謂「無法讓步的條件」,也只會越刪越少

44歲的春子天海祐希 ,是得過獎的園藝設計師,由於總公司方針改變為家庭客戶,未婚的她被調去旗下花店當店長,曾經跟自己已婚的上司有過一段情,後來面對谷川教授小市慢太郎 靦腆的求愛方式,也有點後知後覺。堅信著人不該依賴他人而活,應該有自主的生活方式,自己選擇自己決定的,看不慣千春隱瞞自己心意,一副假裝滿足的樣子。常以大姊的姿態開導後輩所謂「正確」的做法倚老賣老??嘴裡說著不想結婚,其實只是礙於顏面、迫於無奈的逞強說辭,但40代的女性終究還是逃不過健康的威脅:子宮肌瘤過大必須摘除整個子宮,本來沒有生育計畫的春子卻意外地猶豫了起來,這種矛盾來自於自己有可能不再是個完整的女人了。

06 不變的女王_天海祐希  

久違的天海祐希即使扮相中性(全劇大多時間都是身著工作服),卻還是一樣吸睛出眾

07 機車族  

有別於日本女性的秀氣矜持,代步工具是野狼機車的春子帥氣又豪邁,每天早上載快要遲到的千春趕打卡,成了她的例行任務之一

三位主角看似要牽扯在一起有些勉強,但卻一開始就有著淺淺的交集,當然不是很超過的那種44vs.32歲的姊弟戀,除了年紀之外,還包括了身份地位上的差異,在春子接手店長的花店打工的純平玉木宏 ,夢想是成為畫家,與同齡男性的成就相比,似乎有些安於現狀不求上進,更別提提起什麼勇氣跟誰結婚了。

08 玉木宏  

新好男人的溫柔形象讓純平不是沒機會結婚,而是「沒能力」帶給對方幸福

09 瑞希學妹  

才貌兼具的瑞希學妹(伊藤步 雖然在事業上盡力提攜純平,但終究還是敵不過35歲的姊姊輩

每集一開始就會藉由谷川教授在大學課堂上傳授關於日本現代社會中,與兩性婚姻有關的現象與數據,帶出一個核心問題做為該集的發展主軸,例如:適婚女性們,妳們對自己的卵子有信心嗎?要工作還是要婚姻?面對自己的感情夠坦誠嗎?妳最重要的人是誰?

10 魅力熟男谷川教授  

也是劇中演員的谷川教授在最終回當眾預告下學期的主題是「離婚」,是否暗喻著續集的可能性呢?

《結婚不結婚》這套劇除了每集循序漸進的主題之外,還會挑選切題的花卉融入劇情,而篩選的標準就是「花語」–花朵安靜的告白。

11 花語  

例如第七集的主題是「為單身的老後生活做好準備」,花朵就是紫羅蘭,花語是「凝視未來」,劇中最熟悉各種花語的人非純平莫屬

12 花店_調整大小  

誰不喜歡花團錦簇的幸福感?本劇無時不圍繞在這樣的氛圍中,在花海的襯托下,人人都是俊男美女

本劇的美術設計堪稱上乘之作,以園藝設計師為業的春子,自己的公寓當然得費心妝點,讓人常忘了如此饒富田園風情的宅院,竟是坐落於橫濱市中心有管理員大廈的頂樓。

17 客廳_調整大小  

18 草木扶疏的空中花園_調整大小  

19 純平的公寓_調整大小  

日本官網上還可發現許多遺漏的小角落,連只在第10集驚鴻一瞥的純平公寓,劇中沒露過臉的廚房和書桌都能找到,劇組的用心程度可見一斑

15 花園_調整大小  

這座噴水池花園非同小可,不但是春子職涯中第一個設計作品,是春子與純平不打不相識的場所,還是每晚千春與純平感情的交流園地

16 公園設計圖1  

官網上除了花園的設計圖,還鉅細靡遺地標示出雕塑、地磚的款式,和各種花卉指定栽種的位置

20 野薔薇的花朵   

在野薔薇只有果實的季節裡,把花朵的樣子畫出來,是千春鼓勵純平作畫的小小「心機」,最後這幅畫也成了兩人的定情物野薔薇的花語:從痛苦中重新站起來

千春決定婉拒鑽石男高原先生的求婚,再去考了張資格證照;春子則接受手術,之後全心投入園藝設計的工作;純平去北海道從零開始,邊教小孩邊創作;三人都找到了自己前進的目標,也覓得了感情的依歸,可以結婚時卻反而都沒有結,不結婚的動機在此時從沒對象的「嫁不掉」變成了有對象卻「不想嫁」,轉變的全是當事人的心態,或許這樣唯美的結局有點不切實際,沒有則已,一來就好幾個,出現夢寐以求的理想對象主動追求,該是多麼令人稱羨的際遇,卻還是常聽到身邊女性友人一句:「可是我對他沒感覺」,只是感覺這種事其實很微妙,留點時間到婚後再慢慢培養也很美,因為妳的擇偶條件表只會越來越短,趁本錢還在時,奉勸還是別太意氣用事的好,不然40幾歲時怕條件就只剩下兩個:1.沒欠債 2.沒指望妳幫他生小孩。

千春睿智的媽媽說:「結婚不是終點,而是要找個能跟自己平凡度過每一天的人。」

 

沒錯,畢竟,心動和過日子還是不同的 

 

主題曲是雙人組合-可苦可樂(コブクロ)耳熟能詳的「紙飛行機」,曲風是標準的日劇style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