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官網.jpg ◎圖片來源:日本富士電視台

 我始終堅信,社會這扇門是連接夢想的入口,門後一定會有閃耀的未來,可惜等著我的,是漫長無盡的隧道,沿路上沒有任何人影,甚至連自己的腳步都看不清,我的眼前,只有黑暗…..

這是日劇《決定不哭的日子》女主角角田美樹(榮倉奈奈飾)被逼到走投無路只好跳樓求死前心底的吶喊,但其實不過就是份薪水,真的可以不用搞到自殺這麼嚴重.....

墜樓的剎那.jpg  ◎角田幻想自己成功墜樓

妳剛出社會嗎?如果是,那這部必看的日劇可是妳進入險惡職場前的「教戰守則」,它模擬了一連串公司內部的霸凌事件,當然劇中所描述種種惡行的緊湊程度是有點言過其實了(但畢竟得濃縮在只有八集的日劇裡),但發生的頻率與會持續多久的確毫無準則可言,即使在同崗位待了三五年的人,至今還是每天像劇中主角角田一樣,想死(死にたい)的念頭始終揮之不去。

想死的筆記.jpg ◎充滿紛亂仇恨的死亡筆記本

《決定不哭的日子》描述的地獄比較侷限,指的是義大利食品部門"內",但在社會打滾過的打工族們,應該更能認同真正讓人不寒而慄的,其實是"部門間",除非你是個抓耙子或是白目鬼,不然當與其他部門間的衝突一旦引燃,通常"革命情感"機制就會瞬間啟動,同仇敵愾、槍口一致地對抗外敵,就像在國外旅遊時,台灣人會莫名變得團結又愛國一樣。

人物關係圖.jpg  ◎看似複雜的人物關係圖

說穿了,一般新人都會碰到的遭遇,例如部門內老人的見死不救、揹黑鍋(無論是同事間甚或是主管)、孤立排擠、栽贓陷害,都是有跡可循的,儘管你對職場存在著多遠大的幻想,都該把自己的偵測警報器級數調高一點,少說多聽,暗自累積工作上所需的專業知識,因為培養自信最好的方法就是"夠用的資訊",這點角田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總是用可愛符號記錄著食材的混搭創意。

勤勞的筆記.jpg 努力終將被看見的手作食譜

角田最大的致命傷就是太相信別人,你會和誰共事,和家族成員一樣是無法自己挑選的,打從報到第一天踏進部門開始,每天相處時間超過家人的一幫同事,就已經被緣份註定了,就算再厭惡也不能隨意更換,這樣認識才沒幾天的組合,本來就不該輕易付出信任不是嗎?那種隨時隨地都奉行篤信人性光明面的論調,還是留到職場以外的場合去驗證吧!

其實角田只要趁早搞懂一件事,最大的障礙其實只有一人 - 同天報到的新人立花萬里香(杏飾),幾乎每次都是她的從中作梗,只為一心想得到她夢寐以求的理想情人-經營企劃本部的精英仲原(要潤飾),才初見面時不就在角田面前出示過真面目:「只要我想到的,都會弄到手。」就算神經再大條,即使天性再善良的人,也應該早在第一次去倉庫盤點被反鎖在冷凍庫裡等死的那天下午開始,就徹頭徹尾懷疑立花的為人,好好反省自己的粗心大意,不論是過去或是未來,都該對立花虛假的善意與好感,隨時在心底打上個大問號。

立花.jpg  ◎壞到骨子裡的富家千金立花

所以,新鮮人們!千萬別再像角田一樣活在自己吹出來的夢幻泡泡裡,職場純粹就是利益交換的場所,無知的新人有的就是時間,所以很容易被同事任意使喚去做最低階的粗活,然後把完成的功勞全都攬在自己身上,這種"公式"幾乎就跟上下班要刷卡一樣理所當然。成天冒冒失失地到處道歉賠罪,才被主管說幾句就頻頻掉淚,要記住,眼淚這種武器是有額度限制的,就像松露和香菇的差別一樣,數量少的才能賣到好價錢。

 

劇中特別令人感同身受的角色是組長佐野(木村佳乃飾),身為一個立場為難的中間主管,由於對新成員不夠關注,導致新人靜香不但被欺負到離職,甚至屈辱到在筆記本中表達出想死的字句,即使離職許久後仍天天洗面,不敢抬頭見人,手腕上更是滿佈著自殘的傷痕,想以絕後患的部長把這一切都歸咎於佐野的失職,失去組織肯定的佐野,仿佛頓時失去了一切,帶著滿心愧疚用大量酒精麻痺自己,於屋中倒臥於割腕的血泊中。這就是一般所謂女強人的心情寫照,看似在職場擁有一席之地的她們,當下的生命裡卻貧脊地只剩下事業,當初為了打拼錯失的婚姻與友誼,也在失去唯一的支柱時,瞬間化整為零。

 割腕的佐野.jpg ◎一蹶不振的佐野組長萌生求死意圖

全劇播畢後,日本富士電視追加了一齣緊急SP,叫做「絕對」決定不哭的日子,描述的是角田這回被調到了風起雲湧的秘書室,其明爭暗鬥爾虞我詐,不但沒有隨著年資累積而有所優待,反而煙硝味更勝一籌。

 

劇中佐野組長的上司 - 桐野統籌(藤木直人飾),是最早留意到角田努力的主管,在角田因受不了精神虐待遞交辭呈時勸說:「一定會有人看到妳的努力,但如果現在逃避,就都白費了,妳的一生也就這樣而已了。」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如果已經嚴重到想死想跳樓的地步,繼續待在那樣的鬼地方,才真是白費了一生,即時拯救自己脫離永無天日的苦海,這種"明智之舉",才不算是所謂的什麼逃避呢!

震撼的片頭.jpg 

片尾.jpg 

◎片頭和片尾都出現瞬間爆裂的玻璃,代表職場新鮮人夢想的再一次幻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