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kyfall01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原本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男主角在《007:空降危機》裡展現出他孱弱和人性的一面,在酒精與藥物的摧殘下一蹶不振,而造成他槍法失準、意志消沉的主要原因,來自於M夫人一次自認是顧全大局的隔空誤判,當她在電話那頭下令開槍的剎那間,龐德不再是愛將,而只是她的一顆卒子,即使犧牲也在所不惜。 這情況並非第一次發生了,也因此造就了一股復仇的勢力,哈維爾巴登所飾演的西法,過去就曾是在MI6效命於M夫人的主將,這位曾因詮釋《險路勿近》贏得奧斯卡青睞的西班牙影帝,在片中的表現十分搶眼,耀眼的光芒甚至蓋過龐德,當然這是電影裡唯一大反派的特權,就像《蝙蝠俠》2、3集裡的變態小丑和瘋狂班恩一樣,在觀眾恨得牙癢的同時,也彷彿從瞳孔中透視到他椎心刺骨的過往,心中的憐憫也止不住地油然而生。

Skyfall03

反觀稱不上美男卻還是帥到爆的丹尼爾克雷格(合身西裝跟他真是天作之合),在打算強調內心戲的安排下顯得有些欲振乏力;第23集007走的是「懷舊復古風」,身邊少了目眩神迷的機關暗器,下半場才亮相的跑車也才沒開多久就被炸爛,槍法有待加強的女助理與唯一的龐德女郎,也都戲份含蓄、尺度保守,連片頭唯一一場半全裸(??)的床戲,也只出現了三秒,相較於過去龐德風流倜儻來者不拒的種馬形象,抱著這種期待入場的觀眾恐怕要失望了。

Skyfall05

這次的主軸人物是M夫人,那種為了掩飾內心惶恐而故作鎮靜的強勢作風,閃爍飄忽的眼神即使只有0.5秒,也難掩她的心虛與不安,老牌影后茱蒂丹契拿捏起來十足恰如其分,面對自己弄丟探員名單的重大失職,不服上級要她退休的命令,堅持要等"問題解決"才主動離開,一向公私分明、公事公辦的她,也難得自私謊報了龐德滿江紅的復職測驗成績(抑或是出於愧疚的彌補心態?),想藉助自己沒死成的得力心腹把事情水落石出,以免自己背負著臭名下台太難看,還好擅長「死後復生」的龐德不計前嫌,證明了他不但有健美的體格和紳士的風度之外,心胸也十分寬大為懷。 

Skyfall02

↑M夫人刻薄冷血的作風到死還是沒變,從她硬要送給龐德的遺贈(左下角醜狗一隻)就能窺見一二

至於這次的片名"Skyfall",個人解讀出了三種含意首先是火車頂上的龐德被誤射後從高橋上垂直落入河中的震撼性開場,這樣從空中直落的動作就是skyfall;再來就是龐德的老家就叫做「空降莊園」(skyfall),在山谷遼闊的平原正中央的唯一一棟老宅,,如此詭異的座落位置,就像從天而降般令人難以理解;最後一層意義是為了接替即將光榮卸任的M夫人,從本片開始沒多久,高層就「空降」了一位新主管雷夫范恩斯來監督交接,打從心底瞧不起資深探員的M先生,將自第24集開始為007系列電影注入新的主僕衝突。

對一般人也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時不我予的感覺只會與日俱增,有天為我們營造安全感的各種「暗器」一旦消失,面對眼前來勢洶洶實力懸殊的對手,最實用的「配備」可能只剩下我們絕不可能會忘了帶出門的那副大腦了。

 

愛黛兒獻聲的同名主題曲《Skyfall》,配上電影片頭增色不少: 

 (本文圖片來源:電影公司官方FB)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