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居風暴1    

對這部橫掃數座影壇大獎最佳外語片的伊朗電影,我得坦承期待的確過高了點,只能說它跳脫了我對伊朗電影一貫的沉悶印象,回歸平凡,過多的對白多為爭執和吵架,喋喋不休地繞著某個問題點打轉.....,好在全球一致讚賞的劇本總是適時釋放出一絲線索,推翻剛才還信誓旦旦道貌岸然的說辭其實背後事有蹊蹺,表達出人性出於藏私與護短的謊言,即使連看似清純的小孩子也不能倖免。

除此之外,平鋪直敘的劇本還是少了點那種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快感,就像《靈異第六感》和《神鬼第六感》,片中蔓延的多股無頭線索瞬間凝聚結合,把一切疑惑變為合理,讓觀眾一股電流自腳底順勢麻上腦門,恍然大悟毫無破綻也絕無棄嬰(線索鋪到一半不知如何或懶得收尾乾脆擺爛),即是我心目中所謂高明的劇本 

有部落客學國外媒體大肆標榜,片末觀眾仍不願離場是因為沉溺於片中淡淡的哀愁而感動不已,事實上據我的親身經驗(加上後排OL的竊竊私語),不離場是因為想再等看看,後面是否仍有真正且唯一的結局,本片採用了open ending的手法,美其名是將想像的空間開放給觀眾,但也可說是導演不夠負責的做法,因為一部真正好的劇本,除非它還有續集,否則應該包括收尾的結局,無論是以喜劇或悲劇收場。 

還有網友表示看完後因隨片中情節動腦而感"身心俱疲",我也俱疲於得理不饒人的法庭式對白,原告與被告、兩造與法官、夫妻、父女、原告與證人女老師…,2小時的疲勞轟炸突然讓我懷念起伊朗名導阿巴斯,《櫻桃的滋味》和《橄欖樹下的情人》那種全片不超過50句對白的清靜境界。 

分居風暴4  

其實你來我往的對白還不是最讓人煩悶的癥結,而是大半段劇情所圍繞的問題點,單純到只有一個:雇主納德對女傭有孕在身到底知不知情?說到演技,男主角納德、早熟的獨生女和女傭羅芝三人的表現的確亮眼,在這親情薄弱的年代,納德對失智老父的愛與壓抑,在日常舉手投足之間表露無遺,一場把輪椅推進浴室幫老父洗澡的戲,讓累積的情緒頓時潰堤,邊握著蓮蓬頭邊痛哭失聲,藉著嘩啦啦的水聲掩飾著自己脆弱的一面。另外電影也讓人見識到信仰的力量,女傭在宗教的束縛下,面對被債主追殺的丈夫,卻寧死也不願手按可蘭經發誓流產是雇主所害,而終於選擇吐露實情;納德年僅11歲的女兒也在來不及串供的情況下,提前學會說謊是必要的,用偽證去保護已經支離破碎的家。 

分居風暴2  

長期被伊朗電影嚇壞的觀眾,在終於看到一部通俗作品出爐後,如釋重負地大大鬆了一口氣,慷慨失控地回應以蓋過好萊塢同類型電影數倍的如雷掌聲,彷彿也暗示了非主流獨立片商未來幾年必勝的投資方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