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家政婦女王片頭.jpg  

2003年《美女或野獸》之後,主題總離不開救命病棟和急診室女醫師的松島菜菜子,終於在今年10月推出嶄新作品《家政婦女王》,網路上對這齣熱騰騰的秋季日劇評價很兩極,話題主要圍繞在女主角松島菜菜子這次的故事新不新?造型美不美?冷血的角色設定像不像《派遣女王》《女王的教室》《超完美嬌妻》

我不太明白這些比較究竟有何實質意義,重點是至少你沒看過夢幻脫俗的松島菜菜子化上熊貓妝,收起演員的最佳利器(迷死人的眼神和笑容),只用肢體動作來詮釋冷默無情、身世成謎的神祕家政婦吧?

2 機器人般的女侍.jpg  

↑料理速度神速的家政婦三田,在家人吃飯時,仍像機器人般隨侍在側

在日本一項問卷調查:「讓妳最想繼續看下去的秋季連續劇」中,打敗木村拓哉新戲《南極大陸》的《家政婦女王》,劇情描述一個表面看似幸福的六口之家,飾演一家之主的長谷川博己在妻子溺水身亡四十九日之後,對於已經變成垃圾場的家束手無策,經由介紹所找來了公事公辦的萬能家政婦-三田燈(松島菜菜子飾演),除了料理日常瑣碎家務之外,竟也"順便"拯救了支離破碎的家庭危機,也化解了家人間的隔閡與衝突。

睽違已久的松島菜菜子,歲月沒在她臉上留下太驚人的痕跡,偶見的細紋反倒成了知性與風韻的象徵,劇中酷若冰山的造型相當"低調",一件米灰色的羽絨衣配上平凡無奇的黑褲黑皮鞋,刻意壓低的鴨舌帽讓外人看不透她的眼神(怪不得部份期待菜菜子光鮮亮麗再登場的網友們抱怨連連),一卡不算小的牛皮手提包如同小叮噹的百寶袋,每集從這個"應急救命包"裡,都能變出出人意表的仙丹妙藥。

3 萬年不變的中性造型.jpg  三田萬年不變的服裝造型

如同魔術手提包的神鬼莫測,三田令人乍舌的神技更是集集更新,對於6歲小孩的舉手發問,常能以極度現實的成熟角度加以詮釋,幾何數學題也能一秒應答,摺紙界最高境界的熊貓,單手徒手抓住飛舞的蟑螂,小丑擅長的拋球雜技,連AKB48全體團員的姓名都能倒背如流,完全服從雇主一家人所有的「業務命令」,晴海家政婦紹介所的老闆娘說,三田是個「你叫她去殺人,說不定她真的會去做。」的完美員工,最常說的話就是:「我知道了。」

4 面無表情.jpg   

↑我們不得不承認,"面無表情"也需要配合高超的演技

少數知道三田背景的老闆娘有點大嘴巴地透露:「她不是不會笑,是替自己定下了不能笑的規定。」好奇的孩子們也不是沒試過當面問她結婚沒?而在沉默三秒後,她的答案也很制式:「很抱歉,個人情報無可奉告。」

也就是這種「三田甚麼都會」的形象,讓孩子們漸漸打開心防,將自己各種青春煩惱在她面前暢所欲言,渴望這位冷靜強悍的保姆能提供意見或替他們出頭爭口氣,在不經意間逐漸取代了類似「母親」的角色,無意間化解了家庭逐漸浮上檯面的衝突,也潛移默化了每名成員個性上的弱點。妙的是這些並不是三田努力爭取來的甜美果實,事實上她不討好不奉承,惜字如金的做事原則從頭就沒變過,變的是身邊的其他人,每當有人被煩惱所困擾想尋求意見時,三田的回答也總是:「那要看你自己的決定。」藉由三田這個家中始終維持中立的"外人",誘發出自省的動力和自強的勇氣,將困境逐一逢凶化吉。

6 謎樣的身世.jpg    

↑時常仰望月亮的三田,耐人尋味的過往也將逐漸抽絲剝繭、撥雲見日

家政婦小檔案:週休一天的全職工作,政府規定的月薪為38萬日圓,具經驗者表示,最令家政婦頭大的困擾不是雇主家人的情緒,也不是忍受工作超時的辛勞,而竟然是"料理"方面的問題,甚至出現過只是因為漢堡排過熟而被辭退的案例,家政婦往往需要隱藏起自己對料理的習慣與口味,想辦法記住每個家人不同的偏好與禁忌,關於這項絕技,三田在劇中可謂發揮地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政婦 菜菜子 三田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