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女的復仇官網.jpg 日文劇名翻成中文是《罪惡和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只有人類才會受到良心的譴責,惡魔連甚麼是罪惡都不知道。」

我對日劇排山倒海的推理劇型向來興趣缺缺,會看《魔女的復仇》有個很重要的原因,除了卡司堅強之外,裡面的復仇類型已經脫離了"一報還一報"的公平公式 

菅野美穗飾演的野上芽衣子,在18歲時被陷害入獄,罪名是在巧克力蛋糕中下毒,殺害自己的姊夫和外甥,當時被判無期徒刑的芽衣子,在服刑滿15年後假釋出獄,為了讓當初陷害她的眾多關係人得到報應,也為了找出幕後黑手真正的殺人動機,開始了她一連串惡魔般的復仇之路

毒蛋糕的受害者.jpg   

這些關係人包括做假證的學校理事長和兩名高中生,無視真相草率定罪的律師,還有其他為了明哲保身而選擇沉默的人。

以死償命.jpg   

姊姊自殺,母親也因自殺未遂進了療養院,無親無故的芽衣子出獄後,寵物店好心的老闆娘願意收留像她這種有案底的更生人,讓她至少有一份打從心底喜歡的寵物美容師工作,法律和警察都不值得信任,所以她自己去制裁壞人,出獄後15年來活著的目的,就是蒐集資料和構思佈局,讓當初陷害她的罪人能以"自殺"的形式"被迫"結束生命,其實芽衣子對復仇的程度,毫不客氣地還加上了利息,當初那些關係人並未置她於死地,只是畏於權勢或金錢誘惑而提供偽證,之後仍若無其事地繼續過活,甚至早已將這個不經意的罪行拋諸腦後,以當初他們所參與的比例來說,頂多也只要害到他們身敗名裂即可,但他們當年一句玩笑似的證詞,卻可能葬送了一個無辜女子的一生,所以芽衣子選擇讓每個人"償命"的嚴厲懲罰來加倍回報他們,因為他們,死不足惜

男主角是玉木宏飾演的警察真島拓朗,多年前親眼目睹學弟被縱火犯焚身殉職,這樣的陰影造成了原本身為精英的他,陷入了孤僻的頹廢生活,接近芽衣子原本只是查案需要,在逐漸了解她背後痛苦的傷痕後,不自覺地愛上了這個被惡魔附身的復仇者。

失意的刑警真島.jpg  

◎玉木宏可說是新生代版的竹野內豐,滿臉鬍渣的頹廢風,相當適合他。

出獄後失去一切的芽衣子,也因為自認是沒資格被愛的人,而始終不敢碰觸感情,被真島的真情慢慢感動之後,甚至破例為了自己以外的人,發揮真本事幫真島除掉了心頭大患縱火犯溝口,或許這麼說有點怪怪的,但這比起買花送禮陪吃飯,能幫喜歡的人成功復仇,才真是回敬愛意最直接也最實際的方式吧!

足智多謀的復仇者.jpg 菅野美穗在劇中的造型維持一貫簡樸

我最愛的巨星唐澤壽明,也在本劇中飾演相當重要的狗仔記者堂島基一,15年來暗中跟隨著芽衣子,本著找出幕後真相大肆報導以發揮記者天職的他,也一直做為資料提供者,為芽衣子蒐集復仇的素材,也算是做為當時未經證實即在周刊報導而間接傷害了芽衣子的一種贖罪的方式。而他在劇中的造型十分特殊,是個住在貧民窟裡的邋踏鬼,蓬頭垢面的外型搭配著畏畏縮縮的眼神,不時還出現一些瘋狂的舉止,跟《白色巨塔》裡白淨且嚴謹的形象相比,這個演員真是個夠嗆的實力派,就是有辦法演活世上所有角色。縱使外表醜陋令人發噱,在看到劇中他生命落幕的那一刻之後,我認為他才是本劇中最悲情的大好人。

邋裡邋遢的記者堂島.jpg  

犧牲形象與多元選角的演出,讓步入中年的唐澤壽明立於不敗之地。

鐵皮屋外觀.jpg 

 ◎ 本劇對佈景道具的細節相當考究,貧民窟的內外都不偏離堂島的破落生涯。

 鐵皮屋內裝.jpg  

我們每個人在世間都曾經有過恨到牙癢的仇人,當復仇的大好時機出現時,復仇真的只要"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就夠了嗎?該遵循"以德報怨"的古有明訓讓多年的委屈付諸流水?還是在司法之外,精心策劃個完美周詳的復仇大計?

可惜這問題沒有公開的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