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誠勿擾的經典畫面.jpg 

◎秦奮(葛優 飾)對笑笑(舒淇 飾)說:「妳就讓我犯回傻吧,我...愛上妳了。」

這部戲真的還滿令我失望的。有點搞不太懂這部片的目標族群"本來"在哪裡?應該是我們這個世代,沒錯吧?但為什麼總覺得看起來不倫不類,甚至,嘻皮笑臉地在混時間?

《非誠勿擾》的主軸其實本來很好發揮,主要圍繞在30~50歲之間尋覓終生伴侶的徵婚男女,可能都不太純情,也沒對婚姻抱持著甚麼盲目的憧憬,無論登錄個人資料或是相約見面時,也都直來直往,苗頭不對時就站起來走人,有時候還可以在同一家餐廳一次約兩個,中間只間隔一小時。

劇中出現過幾段很"隨興"安插進去的情節,尤其是多數以北海道為背景的段落:看著「四姊妹居酒屋」外的和服美女海報,走進去才發現四個人加起來已經超過300歲,於是就在裡面邊喝威士忌邊跟美女阿嬤們跳舞;看到廟就非要進去拜的葛優,第一次遇到了進去還要先搜身的黑道喪禮,第二次則硬要小教堂的外國神父聽他告解從幼稚園以來做過的壞事,講了五個小時還欲罷不能,連神父都逃出來拜託朋友把他帶走;但這一切都還不及在看到堂堂影帝葛優,全副武裝穿著玩偶裝,假扮黑熊在森林裡對著躺在地上突然參加防災演習的舒淇,油腔滑調地示愛的畫面,當時我的表情簡直是"+傻眼+三百條線"!!!

 

黑熊演習.jpg  

這些看似在促使男女主角感情升溫的橋段,真是既多餘又無聊,充其量只是幾個不連貫的生活瑣事片段,硬被串在編導不知如何是好的尷尬時間點上,手法不溫馨也缺乏深層意涵,最重要的是對劇情一點影響力都沒有,換言之就是整段剪掉也不會影響故事發展;葛優在片中雖講過不少好比順口溜的妙言,但出現最多的一句話其實是:像妳(舒淇)長得這麼好看…」,這個年齡的熟男熟女,有幾個會用這種輕浮的態度耍耍嘴皮子就獲得真愛?

看來劇本中只有一個中心思想是被確實傳達出來的,就是那個年齡層卻仍單身的男女,通常都隱藏著某些不為人知的問題,例如葛優在徵婚的過程中見過外表完美卻想幫肚子裡的小孩找爸爸的台商之女、抱怨老公長年外遇的性冷感少婦、為了推銷靈骨塔的超級女業務、一旦背叛會被打斷腿的苗族少女,甚至連男同性戀都找上門的奇遇記,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只是主人翁若發生在女性身上會更明顯、更殘酷,幾經折騰之後,最終往往也只能用"緣份未到"安慰自己順便搪塞親友,這種遭遇很無奈也很無力,能被編劇處理成這麼輕挑隨便,也真是堪稱一絕。

總之很可惜,如此鬆散的劇本架構,70%的對白空洞貧乏,致使導演所謂"勵志、深情"的創作初衷,兩小時撐到劇終,我都還沒辦法感受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