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長110M的巨型螢幕.JPG  

終於等到了!之前在上海世博會掀起軒然大波的中國館鎮館之寶《會動的清明上河圖》,7/1起在花博爭豔館展開為期2個月的演出,這場盛會吸引我的程度,已經超過那個得徹夜排隊才能搶到號碼牌的「夢想館」了.....

走進主展廳,這幅全長110公尺、高6公尺的巨大螢幕,往盡頭以波浪型的角度延伸著,下方平面還延展了2~3公尺的水波紋,以連接原圖下方恰好為河水的映象。

當然偌大的爭豔館場地不能白白浪費了,主辦單位在昏暗的照明下設計了蜿蜒但不複雜的參觀動線,包括介紹歷史上《清明上河圖》的各種版本,這次的展出是以現藏於北京故宮,北宋宮廷畫師張擇端的版本為創作依據台北故宮收藏的清院版反而是乾隆年間所臨摹的),這幅寫實風格的長卷畫描繪的是北宋年間,京城開封及汴河兩岸的風光,鉅細靡遺地刻劃著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點滴

就像是電影的分鏡圖,每個人物或只要是會動的元素,就得編號並賦予角色個性,白天多達691個,夜晚也還有377個,就像是為數眾多的臨時演員,每個人都得在導演一聲令下之後,恪盡職守專注於自己微不足道的戲份。

角色的誕生.JPG  

這部"電影短片"片長4分鐘,上下半場(白天/黑夜)各佔用2分鐘,replay時會以數秒黑畫面做為過場,動畫製作公司曾表示由於原畫作描繪的靜態場景僅限白天,所以夜生活得全靠想像力,貝果汪倒覺得,也正因為不受限制,幾個細微的小元素(例如水中月與放水燈),反而更能增添幾許浪漫的氣氛。

水中倒映的月色.JPG  ◎水中倒映的月色

放水燈.JPG  ◎水燈順流而下

當然任何活動都免不了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主辦單位似乎不該那麼小氣,讓那些不想十分鐘就草率逛完的觀眾,像難民一樣在又硬冷又不平的水泥地上席地而坐,從靠牆地上堆滿人龍,連水泥地都一位難求的盛況中,應該不難看出民眾真的有休息的需求,貝果汪就親耳聽到身旁那對白髮老夫婦說,膝蓋不能蹲下去要怎麼坐在地上?現在開展才不過10天,趕緊於牆邊設置小腿高度的階梯還來得及,不僅為了大方體貼消費者,也為了安全考量及現場美觀,才不至於淪為那種收了門票錢就任由觀眾自生自滅的惡質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