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關西電視台官網.jpg      

父親是世界上最悲哀的生物,打從孩子落地,就成了最遙遠的陌生人。(小羽)

今春最新日劇Good Life改編自2000年韓國暢銷小說刺魚》,靈感來自於刺魚的習性,雄刺魚專心築巢全力護卵,孵化後還要肩負起教育與維護的工作,待幼魚長成刺魚的體態且擅長游泳時,雄刺魚通常就會因過勞而辭世.....

自從妻子提出離婚,堅守小孩撫養權的澤本大地(反町隆史 ),在知道兒子罹患白血病之後,為了能每天準時5點下班去醫院陪伴,記者事業如日中天的澤本放棄升職的機會,先是主動請調到沒發展的清閒部門,後來甚至完全辭去工作專心彌補過去疏忽給予的父愛,以前的他不知道甚麼是家庭,以為只要建立了起來,自然而然就會維持下去。

4捨不得爸爸.jpg  

↑回首街角爸爸孤坐的背影,小羽轉身放棄了與對街媽媽擁抱的機會

劇中挑大樑的天才童星加部亞門飾演反町6歲的兒子澤本羽雲,年紀小小的他在第一集就面對了要"跟誰"這種「取捨」的難題,小羽並沒猶豫太久,就出乎意外地捨棄了一直守在身邊的媽媽,選擇了打從出生後就沒正式搭理過他的爸爸,原因也很明確,如果選擇離開,以後就沒人去信箱拿報紙,沒人幫爸爸拌納豆,爸爸從此就真的會變成孤單一個人了。

3跳房子的石頭.jpg  

↑澤本撿來教兒子跳房子的爸爸石和小羽石

小羽的媽媽華織(井川遙 )也是,先是為了專心帶好小羽而辭掉工作,恢復自由之身後回到美術館服務,接著又再度因為小羽放棄了遠赴法國的大好機會,劇中的每個人都為了從未設想過的考驗突然降臨,而被迫思考得失之間的拿捏,現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有時我們得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無奈的決定,有時反而會希望不要留太多時間讓我們猶豫,甚至希望選項只有一個,以縮短反應的時間。

詮釋起鮮少出現笑容的工作狂父親為愛而生的轉變,由戲劇經驗豐富的反町演繹起來的確游刃有餘,面對即將失去好不容易失而復得的親情,為了掩飾害怕幻滅的脆弱,自始至終都得挺住剛強的姿態,那種內斂的情感反而更讓人心疼。

2反町的熟男魅力.jpg   

↑快40歲的反町隆史即使變成爸爸依舊難減熟男魅力

這部感人催淚的父愛日劇,倒是有個貝果汪不敢苟同的橋段,在澤本因病消失了一陣子之後,已經癌症末期的他,決定用極端的作法讓小羽恨他,說自己討厭小羽,叫他忘了爸爸回去跟媽媽生活,但,如果他必須從此刻變成大人,如果他能做到狠下心頭也不回轉身離去,如果他能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之下,從下一秒就忘了爸爸,堅強地跟媽媽生活就好,如果6歲小孩表現可以如此成熟世故,那為什麼就不能直接知道爸爸罹癌的真相?難道強迫兒子接受無故翻臉拋家棄子的父親形象,痛苦會比直接知道來日無多的噩耗來得少嗎?對日後成長也比較不會留下無可抹滅的負面陰影嗎?可以告訴美術教授這個外人真相,請他照顧華織和羽雲,卻怎樣也要隱瞞這兩個才是最有權利知道的人,故意惡言相向留下爸爸故態復萌的假象?

5預先拍好的遺照.jpg  

↑華織收到澤本在老家照相館預先拍好的遺照

即將不久於人世的澤本,默默地安頓好自己,將租屋處清空,一人搬到市郊的療養中心,託律師將監護權轉讓給妻子,並轉交存摺圖章作為贍養費,甚至連黑白遺照都拍好了,留了一封信請榮倉奈奈未來轉交給小羽,後來華織對小羽說:「爸爸不希望小羽看到自己被病魔折磨的樣子,他是一個不擅長接受的人,一旦他發現已經無法再付出些什麼,就會選擇隱身而退。」

幸好本劇安排了從未出現過的闔家團圓做為緩衝,沒有讓刺魚爸爸害怕無助地獨自迎接死亡,最後結束於坐在輪椅上的反町帶著微笑閉上眼睛的畫面,也不一定就是死神終於降臨(因為他的眼皮還在顫動),希望這會是個未來拍SP的重要伏筆。

6空前絕後的合家歡.jpg  

7來生再見.jpg  

直到最終回,在爸爸留給小羽那封信裡提到了一句話:『能和最愛的人一起吃飯,一起生活,這就是幸福。名《Good Life》的真正涵義才逐漸撥雲見日,拿這無關痛癢的兩個字當做片名乍看之下很敷衍草率,但越是簡單的字代表的意境就越抽象,我們以為自己很懂,其實懂的僅止於字面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