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從一支口紅開始  

人類真是奇怪的動物,有時候做某件事的理由,卻是為了延續另一件事的壽命,就像這齣《午後人妻》裡的晝顏妻,午後短暫出軌的合理化動機,竟然是為了讓自己在面對眼前這段棄之可惜的婚姻時,能夠繼續扮演好賢妻良母的角色。

 

緯來這《午後人妻》的劇名翻得貼切,原文劇名是晝顏–平日午後3點的戀人們,重點是平日兩個字,因為老公上班小孩上學時,才是家庭主婦們的午休時間,只要趕得上回家煮晚餐,沒人會對你下午的行蹤感興趣。 

 

02

利佳子在交友網站上取的暱稱就是「晝顏」

 

近來日本時下流行的「晝顏妻」一詞,是在指克盡職守的家庭主婦,在做完一天的例行家事之後,利用下午三點到晚餐前的空檔,為了打發時間來場無害的小出軌,尋求一下久違的新鮮與刺激,之所以會說無害,是因為當初的出發點並沒有賠上婚姻的打算,可這就跟酗咖啡一樣,一旦注入了感情,往往會陷入不可自拔的失控局面。

 

03清楚的關係圖

在這齣劇中有三對夫婦,無論住豪宅還是小公寓,是貴婦還是打工族,大家都有個共同點,表面上是世俗眼光中人人稱羨的模範組合,找不太到足以發生不倫的理由,只是彼此間的關係已經昇華到親人的階段,激情這兩個字早已進了歷史博物館。

 

04從犯罪開始的友誼

打工仔紗和因為一支沒付錢的口紅,被利佳子綁架成為偷情幫兇

 

一開始時,兩位女主角的個性天壤之別,在超市打工的紗和(上戶彩 )只想粗茶淡飯平順度日,超不屑貴婦利佳子(吉瀨美智子)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淨幹些傷風敗俗的勾當,不料卻因為一支一時興起順手牽羊的口紅,被不小心撇見的利佳子當成把柄,被迫成了利佳子午後偷情的幫兇。

 

05老婆很無言

老公在床上抱著的是點點圖案的兔兔大抱枕(無言 |||)

06原來倉鼠有三隻

 

沒想到這種出於被迫的懊悔感卻越來越淡,取而代之的是尋找真愛的勇氣,利佳子的成功經驗分享與越來越薄弱的道德觀產生了加乘作用,就像大力水手的菠菜罐頭一樣威力驚人。外型樸實的紗和怎麼看都不像小三,更別提會有什麼艷遇的機會,神經有點大條的她,對小家庭裡發生的怪事往往一笑置之,包括用雞婆代替關愛,經常闖空門的婆婆,還有會戴著髮箍敷著面膜上床的老公,長年過著"無性生活"的兩人當然沒有小孩,索性養了幾隻倉鼠在客廳,用毛小孩彌補這方面的缺憾,然後扮家家似地暱稱老婆為「孩子他媽」。

 

但可別因此小看了這種每天吃著愛妻便當性別不明的中性男,在辦公室還是有年輕美眉大獻殷勤,展開大膽又曖昧的逆襲攻勢,在欲拒還迎半推半就之下,享受著被嫩妹倒追的小小優越感。

07心態也很奇怪的嫩妹

 

但有別於利佳子在交友網站上找一夜情的模式,紗和的純愛對象是位刻板木訥的高中生物老師北野(齊藤工 )

photovisi-download

 

他們遵循著古典的交往路徑–談得來、要電話、逛動物園、牽手、擁抱、接吻,一路來到了萬劫不復的懸崖邊,他們知道一旦上了床就回不來了。北野老師的另一半是位活潑甜美的氣質美女,雖然愛心料理不太拿手,但卻擁有前程似錦的副教授身分,這一點其實讓沒能留在研究室的北野始終耿耿於懷,覺得不被需要與重視的感覺更在心中一點一滴累積著。

11嫉妒能讓甜姐兒變巫婆

北野老師原本開朗亮麗的妻子,後來也被外遇的打擊搞到氣質盡失

 

12超齡的酒店小姐

劇中真正為愛徹底犧牲的是利佳子,她從紗和與北野老師的交往中體察到這世上還有真愛,決定將空虛的情欲提升為心靈的契合,跟沉默寡言的窮畫家加藤修(北村一輝 )私奔,甘願拋家棄女,甚至為了兩人的生活費到酒店上班,面對從雲端落入凡間的物質生活,她的嘴角始終不自覺地揚起幸福的微笑。

13不修邊幅的型男畫家

↑劇中唯一輸到一無所有的就是加藤修,為了愛而離開利佳子,並親手斷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

 

14限制級

本劇的情色尺度並沒有這張宣傳照般辛辣,請安心收看

 

情的事情果然很難有SOP,愛意的消散並非是自認完美的你做錯了什麼,小三的條件也未必勝過配偶欄內的主人,但你不得不承認,感覺沒了就是沒了,這不是半糖微糖之間的差異,挽救回來的殘骸究竟還有沒有收藏的必要?

 

就是因為結局很實際,有網友就說:「這不是我要的結局」,最後當然不會是那種只要愛情不要麵包的遠走高飛,畢竟不倫的劇情多半都得背負著警世義務,所以後半段上演了大陣仗的捉姦戲碼和律師調解會,這讓我懷念起經典電影失樂園》中,兩人手牽手的身影,緩緩羽化在紛飛的迷茫大雪中的畫面,淒美地讓人心疼。

15失樂園

 

最後獻上因不倫事件而離開學校的北野老師,臨走前對校園學生廣播的一席話做為結尾:「一旦愛上一個人,連看慣了的風景也能變得截然不同,希望你們未來能真心愛上一個人,體會那種巨大的喜悅,即使分離後天各一方,也衷心地祝福對方能夠獲得幸福,這種「生物之愛」才是人類與其他哺乳類動物的不同。」

 

原來,會講「祝你幸福」才是我們跟猴子最大的區別。

16 動物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晝顏 上戶彩 不倫戀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