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官網_調整大小

一夜成名、一夕致富的例子看多了很無感,那反過來的「V形震盪」夠刺激了吧?《人生無價》是一個讓觀眾邊看邊握拳,很標準的勵志故事,再加上你絕對沒看過魅力型男木村拓哉犧牲色相飾演落魄街友,就算當季日劇收視冠軍最後拱手讓給了米倉涼子的《派遣女醫X》,卻仍風光奪下第75屆日劇奧斯卡的數項大獎:其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中井貫一),以及最佳男主角(第九度榮登視帝的木村拓哉)。

 02 簽名球  

↑ 這顆父親送給他的簽名球,最落魄時在夜市裡玩投球遊戲弄丟了,但最後還是在同一個攤子上意外地重回懷抱,驗證了「是你的絕對跑不掉」的宇宙真理

木村拓哉近十年在戲劇中嘗試過不少行業,他打過冰上曲棍球、駕駛過賽車、當過律師、開過飛機、征服過南極,甚至連總統都當過,這次他在日劇《人生無價》中挑戰的是身無長物的遊民,他慢半拍的反應沒改,故作輕鬆的表情也沒什麼變,但怪的是演起來卻還真像那麼一回事。劇中原本在魔法保溫瓶公司任職於企劃開發營業部的金田一二三男,進公司17年才當上課長,向來認為賺來的錢就應該開開心心地花掉,直到被新任社長大屋敷(藤木直人 飾)因故栽贓而解雇,當晚不但公寓住處被炸掉,手機也從橋上跌落河底,皮夾裡僅存的一千圓現金,也顧及信用拿去付了先前預購的「金閣七味粉」,提款機顯示存款只剩30圓的他,生活頓時從天堂落入地獄,只好在公園草地上用紙箱保暖,開始了狼狽的遊民人生。

03 睡公園   

蓋上遊民前輩為了怕他凍死在自己的地盤上而相贈的紙箱,金田一說:「沒想到這被子還挺暖和的!」

04 戲服  

這大概是木村戲服最少的一部戲了,大多數時間他只能穿著當初揮霍14萬圓買下的那套23號棒球球衣,配上令人捧腹的黑色皮鞋

你可別說被解雇的金田一沒試圖努力找份新工作,只是喬裝成28歲被牛郎店識破的他,為了果腹,只好認兩個詐騙小鬼當前輩,在公園裡摘野菜、洗澡,每天為了繳交半收容所性質的「幸福莊」房租500圓,在街上撿空罐、撈噴水池裡的許願錢、偷廟裡的香油錢和公用電話和販賣機的零錢…,為求生存,拉下尊嚴跟街友一起在公園排隊領救濟餐,這樣能屈能伸的柔軟身段,是本劇的一大賣點 

這回藤木直人從《西洋骨董洋果子店裡對女生過敏的天才蛋糕師傅搖身一變,挑戰起為保全社長寶座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反派角色,穿起合身西裝板起臉孔的酷樣還是帥到無法擋,當年老社長臨終前在病榻上的一句: 「你不是當社長的料,金田一才是」 ,讓他展開阻止金田一繼位的破壞行動。首先,就是讓這個公司裡的小課長,從前景看好,一夕變成一無所有。

05 藤木直人  

個性唯唯諾諾、小氣、怕事,總是埋沒在人群中,存在感弱到即使坐在休息室仍被屬下視若無睹的模合部長(中井貫一 ),最酷的一刻是在大會議室裡當面質問社長:「您打著革新的旗號,將前輩們打造的江山,一點一點地捨去,不論是人、公司,甚至理念,真正該被公司捨棄的人,是社長您。」隨即摘下識別證掛冠求去,雖然眼神謙卑、舉止僵硬,言詞中卻讓人感受到他無比的勇氣與堅定的決心,中井貫一內斂的演技,劇中喋喋不休的龜毛性格,與香里奈之間針鋒相對的詼諧對話,為本劇加分不少,真不愧是硬底子的實力派演員。

06 模合部長  

中井貫一的絮叨,演活了中年男子力不從心的無奈

香里奈飾演的會計部職員二階堂彩矢,因為對金田一被栽贓事件產生了追根究柢的興趣,而被高層調到跟庶務二課辦公室很像的「社史編撰室」,甚至後來也被解雇搬進了「幸福莊」,進而成為金田一的創業搭檔,她對數字錙銖必較的個性相當適合財務幕僚的職位,第二集一場在超商中展現會計技巧,為了找出¥210差額以洗刷偷竊清白的戲相當精彩,令人拍案叫絕。

07 到酒店兼職的二階堂  

為刺激一度疲軟的收視率,香里奈前幾集都會摘掉眼鏡放下馬尾,換上令人驚豔的全新造型,例如酒店小姐

本劇有個很特別的全新場景-- 「幸福莊」 ,專門用低廉的房租提供給無家可歸的天涯淪落人,空間窄小、破舊擁擠、規定一堆,由面惡心善的房東婆婆帶著兩個小孫子經營這種日租生意。

08 幸福莊_調整大小  

日本官網上有幸福莊的平面圖,揭露了不少漏網角落的照片

 09 餐廳  

↑ 餐廳裡連靠牆擺設的櫥櫃、鍋具和調味料的細節都很用心

 11 早餐  

↑ 500圓日租所附的早餐只有一條瘦巴巴的魚乾,和公園裡摘來的「雜草」,金田一第一天沒交房租,只被施捨了一碗白飯和一杯開水

11 掛簾  

↑ 生意還不錯的幸福莊終年客滿,慢來的模合部長和二階堂只能跟金田一「分租」一個房間,初期為了避嫌,中間還掛上床單來區隔授受不親的男女

12 川字形睡法  

後來因為實在太擠,逐漸演變成所謂最省空間的「川字形睡法」 ,翌日一早往往醜態百出,雖然現實世界裡這樣做很不合理,但看戲就別那麼認真了

13 臥室兼倉庫  

賣不掉的存貨也堆在房間裡,邊睡還得邊隨時小心落石

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這三位同病相憐的創辦人,剛好是創業時期人力精簡下的最佳組合:行動派(木村拓哉)慎重派(中井貫一)現實派(香里奈),合夥人互補的個性,才能讓初嘗萌芽滋味的小事業不致墜入好高騖遠、稍縱即逝的失敗洪流中,看日劇也能學到管理技巧,算是很划算的附加價值了。

14 創社元老三人組  

↑ 創辦三人組及讓他們賣到翻的「終極保溫瓶」 

在第十集,你會見識到堪稱本劇最扯的一個畫面:全體員工1507人集體辭職,全部湧到幸福莊門口,塞滿附近蜿蜒的巷弄,只為追隨金田一的誇張場面。導演想呼應的是後輩說過「跟著金田一的節奏,人群會自然聚集起來」如此的人格魅力,金田一曾對著為了配合多年卻產能欠佳的廠商說:「我周圍每個人都無可取代」,他也記得每位員工的姓名;反觀急功近利的現任社長大屋敷,面對同樣的狀況,卻只會說出:「能代替你們的要多少有多少。」

也難怪真知灼見的社長父親早就看清這一點,留下「金田一才適合當社長」這樣的遺言了。

15 全體辭職_調整大小   

 

16 改變人生的麼法瓶  

↑ 在奇蹟電器的員工大會上,桌上新舊兩代的熱水瓶並列,暗示著傳承與創新一樣重要

17 專利日是長子的生日  

↑ 原本一直為父親有跟同父異母的弟弟玩接球而耿耿於懷的大屋敷,在第一代保溫瓶瓶底,發現了父親對他的愛 (專利日正是自己的生日)

18 公園救濟飯_調整大小  

↑ 大屋敷想通後,努力記下每位員工的名字,還和弟弟並肩坐在公園裡吃起救濟餐,體驗父親白手起家的艱苦

《人生無價》從人生谷底起死回生的故事,很難讓人不熱血沸騰,金田一從遊民開始,帶著傻勁一路重啟奇蹟電器大門的曲折離奇,夥伴之間的分工與信任,彼此你來我往的生活化對話,讓小資觀眾覺得自己也是他們其中的一員,這種「感同身受」的步數是塑造收視黏著度的高招,雖然有一些像是上千名員工集體辭職擠到幸福莊門口應徵新工作、上班多年的模合部長和二階堂竟也毫無積蓄要來跟身無分文的金田一擠一間陋室…這些誇張的橋段,但從戲劇本身傳達出來的正面價值來看,合理與否似乎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