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090a_調整大小  

↑不知哪來的熱情,讓印度人永遠站在活力的巔峰

我的旅行觀:「執行難度」較高的國家,我通常會排在體能狀況較佳的人生階段,就算水土不服吃壞肚子,起碼復原期也會比較短 


我不得不承認,要是每個上班族都能夠一帆風順、平步青雲,那誰還有時間請年假去旅行?在職場多年載浮載沉的求生過程中,年度旅遊成了我漂流在海上唯一的彼岸,而薪水,決定了我手中那塊浮木的大小。

行銷企劃這行,我從助理做到主管,算算也近20年了,從學習還有錢領到挖心掏肺純粹貢獻,再多的創意也有腸枯思竭的一天,就像忘了帶備用電池出門的手機一樣,充其量也只是支高檔的桌面裝飾品。「瓶頸」這個症頭,發生的頻率更是逐年增加,說充電太過於理想化,其實就只是想換取短暫片刻的喘息空間。

15年前愛上旅行之後,我就琢磨出一套自創的「能量耗盡原則」人一生中可用的能量是固定的,越年輕越要往遠處跑,莫待六、七十歲體力大不如前時,才為自己安排航程動輒十幾二十小時的目的地,或是全程倚靠兩條腿跋山涉水的行程,受罪事小,隨時為健康狀況提心吊膽而失了玩興,才真是得不償失。

但是地圖上地理位置的遠近,似乎也非常無情地連動到存摺裡的數字,在過去所有嘗試過的旅行方式中,最經濟實惠的不免還是跟團,有句話說:「要做真正的旅行家,就不該排斥跟團。」帶點自命清高的自助或半自助則要看地點,固然可以隨心所欲地增減行程,但除非是一個人走,不然同行的夥伴也未必跟自己想看想玩的如出一轍吧!再加上散客往往也無法取得旅行社在機票、住宿方面的優惠價,東加西加有時還會是團費的2倍之多,最複雜的莫過於交通了,幅員越遼闊、人口集中度越低的國家,景點間交通工具的選擇性就越陽春,與其浪費大量時間在轉乘各式車輛上,還不如把時間省下來多看看接下來的那個城市,如果真的意猶未盡,就當這次是探路之旅,未來再好好計畫個深度自助舊地重遊也算對得起自己。

況且說真的,能接受你每次都連續請個15天假去自助旅行的公司,恐怕也世間少有吧!

P1010356a_調整大小   

↑打上蘋果光的泰姬瑪哈陵,在晨曦中散發出傲人的靈氣

最早出現在我候選名單裡的其實是古文明埃及,無奈其政局長期動盪不安,街頭暴動頻傳,做個聰明的旅人也該適時見風轉舵,不該拿自己的人身安全去對抗大環境的變數,挑對造訪的時機,才能看見一個國家最正常的形象,千萬別讓腦海殘存的淨是些負面記憶,畢竟那不是我們花錢花時間的初始目的。

印度,是我名單裡的第二順位,只要避開68月的夏天或雨季,應該都是合宜的出遊時機。

在設定目標之前,每個人心中總會想像幾個具體的象徵,例如義大利的羅馬競技場、威尼斯、卡布里島的藍洞,或是西班牙的聖家堂、古羅馬水道橋、下酒小菜和海鮮燉飯,我對印度的期待則是偉大愛情故事見證下誕生的泰姬瑪哈陵、寶萊塢電影重鎮孟買,以及偉大神聖的恆河。身為國土面積世界第七大的印度,只有幾個大城市間有航空與鐵路的聯繫,一旦遠離大都市,中間的道路大多崎嶇難行,對於受限於旅行天數的渺小上班族,也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坊間俗稱的「金三角」-德里、齋浦爾、阿格拉,捨棄了遙遠的孟買和路線偏離的恆河主流,而每天平均至少拉車4小時的行程,七天來也不過只在印度中北部的地圖上,繞行了一個很「精緻可愛」的小巧三角形。

P1010594a_調整大小  

↑自我克制靠近路邊攤的慾望,也是聰明旅人最基本的自保良方

旅行果然是破除成見的好機會,在出發之前,印度給我的印象就只有人馬雜沓、骯髒落後,不讓自己染上什麼傳染病竟成了此行重要的使命,但去了才知道,如果只是擔心衛生條件,其實盡量壓抑自己的好奇心就能解決了,少接觸路邊攤五花八門的熟食,尤其是來路不明的飲料,往往就是最善於偽裝的帶原者;而剩下的時間,就一定得留給生性樂天的當地人,這正恰巧是我們都市叢林人最欠缺的元素,印度有超過12億的龐大人口,持續攀升的數字緊追已經趨緩的中國,而過量的人口正是拖垮國家經濟的其中一根稻草,大幅拉遠了貧富之間的距離,我問當地人為甚麼不節育?他說,因為墮胎有違印度教義。

異地中國餐館的口味常令我退避三舍,不到萬不得已的地步,當地風味餐仍被我視為首選,世界上還會有哪裡比「當地」還更道地?當然我的鐵胃也友善地回應了超強的適應力,在印度旅行期間,我吃下去的各色咖哩,大概是我前半輩子的總和,為了同時顧及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禁忌,餐桌上普遍以雞肉和羊肉為主,麵餅更是一絕,多種意想不到的形狀、厚薄和口感,有的還講究地專門用來搭配某種咖哩,最後來杯香氣獨特的香料茶(Masala Tea),配上泡在糖漿裡,甜死人不償命的可愛甜點,天作之合地成了餐餐必備的完美驚嘆號!

P1010578a_調整大小  

↑印度門廣場的彩繪小販將團結的力量發揮到淋漓盡致

當然,旅途中永遠都充滿「驚奇」,在新德里的熱門景點「印度門」參觀時,我見識到了印度小販連哄帶騙、軟硬兼施的行銷手段,她們用植物染料在遊客手上畫簡單的圖騰,開價100盧比(約合台幣70),一開始我搖頭表示拒絕,她突然冷不防地一把抓住我的手不放,硬將顏料擠上皮膚,並自動降價打對折,扯回手的我要求她把那團「傑作」擦掉時,她又再次降到了20盧比,這不是多少錢的問題,面對這種綁架的惡行絕不該姑息養奸,氣到爆的我就是一毛都不肯給,最後不甘示弱的她召集了廣場上所有的同行來圍剿我…。

印度人很聰明,也很會做生意,這種與生俱來的天賦用得好就是精明,用不好就是犯罪,他們率真的表現常讓陌生人感覺沒有隔閡,身處異地的孤寂感立刻煙消雲散,就像找到了慰藉的港灣。

P1010280a_調整大小     

彩虹的七色,還不足以用來形容繽紛的印度

好奇的印度人愛笑、愛搭訕、愛鏡頭,他們大方直視不同膚色的旅人,瞳孔下毫無隱藏惡意,在遠離德里的顛簸公路上,一路上都是碎石和遮蔽視線的飛揚塵土,入夜後的窗外除了自己這輛的車燈之外一面墨黑,有時車行一個小時才遇上一個小村落,連電燈都沒有的鄉下人,圍著蠟燭群聚在路邊空地談天說地,即使光線微弱我都還是瞥見了他們燦爛的笑容,印度懸殊的貧富差距,卻無法抹滅他們骨子裡滿滿的樂觀知足,想到這裡我打了個寒顫,不敢想像停電一個晚上的台北人,該怎麼靠一盞燭光自娛娛人?

回到熟悉的國度之後,再度捲進天竺鼠飛速的轉輪裡,不意外地,生活和工作都沒因這趟出走而有所改變,變的是拓寬的心境與眼界,暫時壓低的物質慾望,還有血液裡那股新注入的能量,希望電力至少能撐到,下一次的整裝再出發。

踏出超商的玻璃門,直逼40度大關的熱浪迎面襲來,讓人差點忘記了呼吸,這也是德里的夏日均溫,兩個城市的共通點+1,地球村裡的國界越來越模糊,今年的台北,感覺變得很「印度」。

 

同步見刊於「2012台灣新百大旅行家」入選網頁:http://traveler.tripass.net/2012/3_detail.php?m_id=151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