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幸福送行者官網  

↑ 原劇名大多被譯為《最完美的人生終點》,本劇各年齡層的粉絲都算有照顧到 

這又是一個放棄潮流被迫回家接掌家業的題材,只不過湯裡的藥換成了時下很夯的另類行業–禮儀師,成為繼電影《送行者》和《彼時生命》之後,率先以探討傳統葬儀社在企業化競爭下何以存活的電視連續劇。

2 井原屋葬儀社  

門面簡陋樸實的「井原屋葬儀社」

除了這個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行業外,《幸福送行者還饒富教育意味地加入了「早發性失智症」的支線,這是近年來日本戲劇界很愛著墨的現象,包括豐川悅司與天才童星蘆田愛菜飾演父女大賺熱淚的《美雨》,草剪剛主演的《冬櫻之戀》和電影《明日的記憶》,本劇中負責詮釋病患的是家族中同父異母的大哥–井原健人(反町隆史 飾),他從得知自己患病後就離家出走,遠走他鄉,家人除了偶爾會接到他的問候電話之外,其他聯絡方式一概不知,也正因如此,逼得辭去連鎖居酒屋主管一職的次子井原真人(山下智久飾),一步步踏上了經營家業的軌道。

3 在院子烤肉的合照  

↑ 患病後期健人刻意在家舉辦了烤肉會,為的是替弟妹們留下最後的回憶,和這張相片

健人於父親過世後回家奔喪,之後決定在家度過最後的時光,為了能讓大哥見到每天的陽光,還把病床放在客廳中央,正前方的牆上則掛著他最愛的富士山照片。

4 客廳中的病床  

5 記憶筆記本  

在意識到自己逐漸走向衰退之際,健人開始用逐漸衰退的記憶,在筆記本上記錄珍愛的人事物

6 最後的富士山  

在富士山的壯闊美景前,健哥的生命走到了終點

當紅偶像前田敦子也是本劇的賣點之一,飾演真人的大妹晴香,也是家族中唯一自父親仍在世時就開始學習繼承的成員,貴為AKB48大台柱的她,在劇中卻犧牲扮相每天穿著同一件藍色制服夾克,拖著不良於行的右腳,做個表面強悍其實內心自卑的長女,難得跟交友網站談得來的網友見面也臨陣脫逃,總是跟扯入師生不倫戀的叛逆小妹桃子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客廳裡上演過潑火鍋和砸蛋糕的脫序戲碼,往往事後還得勞動兄弟們跪在地上清理案發現場。

7 葬儀社的制服夾克  

8 克服障礙迎向真愛  

↑同行是冤家的男網友不但沒有嫌棄她,反而被她認真執著的理念打動

坂卷優樹榮倉奈奈 也算是傳承了外公岩田逸郎山崎努 的衣缽,做個熱血的女刑警,鍥而不捨的態度也破獲了不少疑案。

9 美女刑警榮倉奈奈   

而真人與優樹之間的連結,就是當警局一有無名屍或家屬不指定葬儀社時,就會轉介給簽約的井原屋處理,這種預算少得可憐的委託案,也只有真人他們這種傳統的小會社願意承接,其他競爭對手根本看不上眼,連辦生前契約說明會用來吸引阿公阿嬤的便當,都比井原屋送的豪華好幾倍。

真人還有一個異於常人的任務–通靈者,只是靈界的委託者只限於優樹的外公–岩田先生一人。

10 通靈現場的後院   

正宗送行者山崎努飾演的岩田先生,到底是人是鬼還是真人的幻覺?

當年,認真的刑警岩田先生乘坐著輪椅,在列車進站時從月台上滑落鐵軌致死,被解讀成因破案不力而自責輕生,多年後外孫女優樹也因這樁陳年懸案而蒙受家族名譽的不白之冤,後來在祖孫兩人與真人聯手抽絲剝繭之下,終於揪出了意想不到的真兇。

11 愛爾蘭咖啡是破案關鍵   

每次破案後都會跟同事點上一杯,為受害者祈福的愛爾蘭咖啡,成了突破真兇心防的關鍵

《幸福送行者》在選角上頗為用心,跟禮儀師沾過邊的山崎努和榮倉奈奈,還有中生代偶像反町隆史,以及時下最夯的國民美少女團體AKB48台柱前田敦子,劇組努力在討好每個年齡層的粉絲,10集的內容安排也極為順暢並且合乎邏輯,該講明白的也絕不偷懶含糊帶過,每集片尾「智者」岩田先生與真人的懇談與開示更是畫龍點睛,尤以最終回的一句話更一語雙關地解釋了為何唯獨真人看得見自己,連總是打鬧吵嘴的小倆口,未來的走向也都巧妙地一併交代清楚……

那句話就是:「你之所以能看見我,是因為你關係到我們家未來的香火。」

12 哲理總在盆景中   

常盯著後院各式盆栽的體態變化,悟出不少人生道理,對煩惱的真人曉以大義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