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神似的母女_調整大小  

↑ 毫無血緣關係的母女,在許多角度看來卻極為神似

蟬只要離開土壤就會在七天內結束生命,獨自活到第八天的蟬,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拖著一無所有的「空殼子」,懷抱他人無法體會的苦楚,每天都活得像第八日的蟬,奮力超越孤獨的悲哀,靠著自己的雙腳跨步前進,女人們都渴望這多得的一天是幸福的,骨子裡那份義無反顧的韌性,卻始終未曾改變。

1 她只有感謝沒有歉意  

「四年來,讓我有機會能感受到養育孩子的喜悅,我對秋山夫婦表示感謝,但是,我無須致歉。」這是希和子在法庭上對原告雙親講的"唯一"一句話,被認定毫無悔意的她,也因此被判了六年的刑期。

《第八日的蟬》囊括了日本奧斯卡11項大獎,其中包括井上真央飾演秋山惠理菜的最佳女主角,永作博美雖只拿到了最佳女配角,卻在藍絲帶等多項大獎中,數度勇奪最佳女主角獎,早在電視連續劇開拍之初,角田光代的暢銷原作就已引起軒然大波,主要是綁架的違法行徑固然令人髮指,沒想到烙印在孩子腦海深處的,卻是她21年來最甜蜜的記憶

2 成為誘拐犯的開始  

↑ 剛墮胎的希和子決定抱走女嬰並非出自於報復

29歲的野野宮希和子(永作博美 飾),為維護對方的已婚身份,被迫拿掉小孩後發現傷及子宮無法生育,對方懷孕了的妻子卻三番兩次以挑釁的舉動羞辱希和子,讓她痛不欲生。絕望的她決定在離開傷心地之前,去偷偷看一眼他們剛出生的女兒,沒想到獨自被留在家中的四個月大嬰兒,看到希和子後一見如故,從嚎啕大哭到破涕為笑的表現,讓希和子萌生起"霸佔她"的私念,並為孩子取了一個她一直想要的名字--薰。

3 束手無策的新手媽媽  

↑ 躲進旅館面對床上哭鬧不休的薰,無計可施的希和子竟然解開上衣做出餵奶的舉動

之後,希和子就像個新手媽媽般,戒慎恐懼地保護著懷中的襁褓,為了怕被認出來,她在車站公廁草率地剪短了自己的長髮,再小心地用報紙包好放進垃圾桶,

為了找尋棲身之所,她加入了凡事自給自足,背負引誘出家惡名飽受外界撻伐的「天使之家」,每位負傷求助的成員在那裡都有新名字和誕生日,這裡除了女人還有不少孩子,其中一個薰的兒時玩伴就是千葉(小池榮子 飾)。

4 千葉是唯一的朋友  

↑ 因為「天使之家」只有女人,所以千葉打從心底對男性感到恐懼,自認不會結婚的她,鼓勵惠理菜生下腹中骨肉,並表明願意陪她一起當媽媽

千葉在劇中的定位很重要,沒有她厚臉皮的糾纏,孤僻的惠理菜根本永遠不會有朋友,更不會突破心防在千葉的陪伴下,展開那場小豆島的尋根之旅。

5 自力更生的惠理菜  

↑ 外型中性的惠理菜,其實在小豆島的童年就已是男裝打扮

惠理菜從派出所等待雙親來認領那刻開始,就注定孤單長大,母親在長期自責的煎熬之下患有嚴重的躁鬱症,面對一晃眼已經4歲的惠理菜,相處是項極大的挑戰,在孩子面前大哭大叫情緒失控更是家常便飯,父親的工作也因輿論的指責而不穩定,更養成了酗酒的惡習,失而復得的家庭成員反常地沒有被珍惜、呵護,也沒有彌補,彷彿以誘拐案的共犯般看待。當第一次有人說喜歡自己,慶祝生日和春天賞櫻時,毫無選擇餘地的她奉獻出自己的全部,包括未婚懷孕,而對方則是補習班的男老師,他已婚的身份,讓21歲的惠理菜跟希和子一樣,成了生母惠津子最痛恨的那種人。

6 登在報紙上的照片_調整大小  

↑ 就是這張得獎的攝影佳作,硬生生拆散了一對深愛的母女

始終避免和女兒同時入鏡的希和子,還是防不勝防地在小豆島一場親子持火把驅蟲的祭典上,攝影作品被大幅刊登在全國性的報紙上,大小兩張臉龐清楚被捕捉到的瞬間,成了綁票案的破案關鍵,徹夜攜女逃亡的臨時計畫胎死腹中,母女天人永隔的畫面在渡船碼頭前無情地上演。

7 全家福  

↑ 古怪陰森的照相館,卻意外地成了母女在紙上重逢的重要媒介

幸好東窗事發當天,希和子在島上的照相館裡留下了一張兩人的「全家福」,這也是四年來母女唯一的合照,讓17年後舊地重遊的惠理菜確認了自己當時因年幼而模糊的記憶,想起了"假媽媽"當時滿滿的愛和不捨,也讓自己成為未婚媽媽的路,走得更加堅定、不留半點遺憾。

8 松村寫真館  

↑ 氛圍復古的松村寫真館位於栃木縣足利市

漫長的人生道路上,總有些「是非界線」很模糊,正義輿論未必能以偏概全的事件,看似惡意的誘拐案件,卻又成就了世界上兩個人彌足珍貴的親情經驗,明明沒有血緣關係的兩個女人,卻被命運的紅線緊緊相繫,殊途同歸地走向了相同的宿命(未婚懷孕的小三),就像冥冥之中有一支畫筆,將兩人的生命,渲染成了一幅一脈相承的圖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