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poster_調整大小    

一句話,道盡印度人的樂天與豁達:『凡事到最後必可迎刃而解,仍有狀況就表示還沒到最後。(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n the end, and if it is not alright, it is not the end.)

 ---電影《金盞花大酒店》對白 

七位看似瀟灑卻無路可退的英國老人,亟欲逃離面臨喪偶、孤立寂寞、子女衝突的窘境,選擇了遠在天邊的印度來逃避現實,雖說這裡曾是英國的殖民地,本應熟悉的文化當下卻已事與願違離鄉背井貿然成行的衝動之舉,大概是他們這輩子做過最冒險的一件事了。

金盞花1_調整大小  

 ↑同病相憐的天涯淪落人,其實本來素昧平生

幾位長青長者中,唯一來過印度的只有湯姆威金森飾演的法官葛藍,雖說來過也是40年前的事了,多金的他擁有上流的社會地位,常吸引女性的追逐青睞,但他骨子裡卻是名如假包換的同志,甚至這輩子就只愛過一個人,千里尋得舊愛換來了徹夜長談和一個深情擁抱,在飯店吊籃椅上含笑嚥下最後一口氣,由愛人親手將骨灰撒入象徵永生的恆河,此時的恆河漣漪宛若金色的絲綢,是本劇最令人動容的畫面,同時也解釋了外觀髒臭的恆河對印度人的特殊意義,儘管現實中的恆河總是"門庭若市",河水中混雜著肥皂泡、排泄物和動物的屍體,但在每個印度人的眼中,在指尖碰觸到河水的一剎那,四周彷彿就瞬間淨空,只剩下朝聖者本人與聖河之間的心靈獨白。 

至於瑪姬史密斯飾演的梅瑞兒,是個典型的英國自大狂,也是全劇個性最討厭的角色之ㄧ,常口出惡言去傷害身邊的印度人,充份展現出那種白種人的優越感,睥睨賤民的輕蔑態度,但人生就是如此,這樣的人最後卻和飯店裡用手掌在地上掃沙土樹葉,最低階的女服務生成了朋友,甚至應邀至對方家中,觸景傷情之下傾瀉出那段因年邁被無情雇主辭退的管家歲月;再加上她長年管帳的豐富經驗,最後成了拯救飯店存亡的關鍵人物,也是劇中個性轉折最戲劇化的一個角色。

金盞花2  

曾因主演《貧民百萬富翁》而聲名大噪的戴夫帕托,在片中具有畫龍點睛的喜劇效果,由他飾演的桑尼是接手家傳事業的年輕"飯店總裁",在熟齡客層中常表現出一廂情願的積極與活力,女友和母親之間從陌生、衝突到輕易和好,並不足以做為判斷影片俗或不俗的標準,它只是很符合印度電影的一貫精神,容不下那種讓觀眾自己定義的開放式結局,或是被欺負的好人得不到善終的橋段,在2小時內得完整交代起承轉合,難免進展的腳步得加快些才行。

崔波萊市集  

隨興的各式交通工具  

成群索討的印度小孩  

為了重組對印度的混亂記憶,我去看了這部《金盞花大酒店》,片中的確忠實地呈現出素有「粉紅城市」美稱的齋浦爾,其嘈雜失序卻又繽紛的一面。片中梅瑞兒覺得印度讓人退避三舍,只想儘快逃離,法官葛藍卻認為印度是個讓人興奮感動的國度,這份認知的矛盾不只存在於印度,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具備,甚至包括我們習以為常的寶島台灣,就是因為這份反差,讓人不自覺地愛上那裡,本片的開頭有句話說得好「適應,本身就是項挑戰。」

 

 

《金盞花大酒店》精華片段 - 印度風光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