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DarkShadowPoster   

無庸置疑地,這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商業電影,觀眾毋須背負著什麼崇高的理想或使命,電影的本質就是娛樂,這次連導演都沒敢忘。這是強尼戴普和導演提姆波頓的第八次攜手合作,改編自美國1966年頗受歡迎原劇多達1200集的同名電視影集《黑影家族》,本片與坊間吸血鬼、殭屍、狼人片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強尼戴普所飾演的波拿巴重回已經式微的柯林斯家族,他不但是整個家族裡唯一的吸血鬼,而且中間還改朝換代經過了200年。

2可愛熊貓妝  3DarkShadowPoster1966  

  ↑古今波拿巴大比拼,可愛熊貓版的強尼戴普顯得親民多了

 這樣穿越時空的架構最基本的笑料就是古人對現代人視為理所當然的種種"科技",感到驚嚇萬分與難以理解,例如電視機會唱歌跳舞是因為裡面藏著小小歌姬、出門不騎馬而是改乘四輪的轎車、黑夜中會發光的麥當勞巨型招牌是撒旦使者M型怪獸,而男主角有感而發時也是以朗誦文言文的迂迴方式來形容,因此常會換得對方的一句:「現在哪會有人這樣講話?」的調侃。

由於他得顧及自己貴族紳士的血統,身為吸血鬼卻不做看見脖子就狂咬的失態舉動,幾年來他也只客氣地吸過兩批人的血,第一次是待了兩世紀的鐵棺被怪手挖到後,重見天日的他因為實在渴太久,一口氣吸乾了一群倒楣工人的血;第二次是當年最盛行的嬉皮,半夜在營火前集體感嘆人類的渺小,滿腹哲學意境的波拿巴先禮貌性地道歉後,一行人也慘遭刎(吻)頸之災;最後還有個賴在柯林斯家族長達3年的家庭醫師茱莉亞(海倫娜波漢卡特飾),為求青春永駐而偷偷將波拿巴的血輸入體內,被發現後給波拿巴在數秒內吸光了全身的血。像儲水的駱駝一樣,他可以將多餘的血液存在體內備用,所以優雅的他可以不用像惡狼一樣四處撲人。

4就是不想睡床  

剛當吸血鬼沒多久的波拿巴遍尋不著滿意的寢室,劇中幾幕學蝙蝠倒吊在床沿邊、窗簾邊、毛巾櫃裡的睡覺姿勢,笑到讓人噴淚

 本片的人物刻劃都相當鮮明,連唯一的酒鬼管家兼長工的角色都難以取代,其中表現最亮眼的女性有三:首先是飾演家道中落家族大家長的蜜雪兒菲佛,縱橫影壇數十年美貌與身材仍能依舊,為了維持家族尊嚴與利益之外,還得管教頭疼的女兒與中邪的小外甥,時而流露出帶有喜感的嚴肅表情,由巨星詮釋起來真是駕輕就熟;再來是家中最叛逆的15歲少女卡洛琳,迷上嬉皮風的她對這位怪咖祖先種種脫序的行為常不以為然,但也意外地成為波拿巴想對心儀對象示愛時的愛情顧問,最後她為了對抗女巫解救波拿巴而變成了狼人,成為家族中第二位變身為怪物的成員。

15歲怪咖少女是愛情顧問   

跨時代的祖先陰錯陽差地成了凝聚家族向心力的大推手

 最後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報復心超強的女巫安姬(伊娃葛林飾),200年來他不斷地改變造型來蒙騙鎮民與員工,傳承並掌管著伊林斯港的家族事業,她精明幹練的女強人作風,從時尚中不失性感的中性服飾中即可窺見,安姬雖然可惡卻是個注定悲哀的角色,等了快200年,愛人始終還是愛別人,最大的福利是在半推半就之下,成就的那場影史上最激烈離奇的辦公室床戲。

6破壞力十足的辦公室床戲    

電影的前15分鐘以男主角口述的方式鉅細靡遺地交代了當年會變成吸血鬼的來龍去脈,想死卻死不了,反倒成了波拿巴永世的痛苦,親眼目睹心愛的女人被施法跳下懸崖,畫面上灰黑色調的全景與碎浪,為全片預先染上了一層椎心無奈的淡淡哀傷,提姆波頓的黑色幽默一向如此,從剪刀手愛德華、聖誕夜驚魂到地獄新娘,歷任的主人翁從未完美過

7陰森的柯林斯家族   

當然片尾還是未雨綢繆地留下了續集的梗,但這年頭就算當年忘了留,2,3,4集也還是能照拍不誤

 

後記:美國華納的官網頗有看頭,精心設計了三套風格的人物海報,在「下載區」裡除了桌布和海報之外,還特製了iPad、iPhone、Facebook Covers的版本,最特別的是"Become a Resident",可以將自己的頭像套用到喜愛的主角身上,還有朋友對不起你時,就在"Curse Generator"頁面挑選個適當的詛咒傳給他,讓好友對你永世難忘吧!

BecomeAResident  

CurseGenerator  

http://darkshadowsmovie.warnerbros.com/index.htm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