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njamin.jpg Daisy.jpg

◎注意到了嗎?倒著活的班傑明,海報文字也是反的。

向來偏愛傳記電影的我,很難在市場上看見一部電影把主人翁聚焦在沒沒無聞的老百姓身上(越活越年輕只能算宿命,不算是個功績),大部份都會以歷史名人或爭議性的真實人物為題材,據導演表示有眾所皆知的豐功偉業反而會較好詮釋,演員只要以其為中心不偏不倚地圍繞著歷史紀錄就不會出錯。 

故事開始於一位在戰爭中失去愛子的鐘錶師傅,為了希望時光倒流讓英年早逝的魂魄們享受人生中各個應得的階段,而製造了一座逆時針旋轉的大鐘,高懸在紐奧良火車站的大廳裡,提醒著世人戰火無情奪走的不只是性命這麼單純。 

這部驚悚大師大衛芬奇的最新力作,男主角繼《火線追緝令》及《鬥陣俱樂部》之後,再度與帥到破表的布萊德彼特攜手合作,相形於《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刺殺傑西》、《火線交錯》等不叫好也不叫座的作品,本片也算是近年來的好萊塢主流大片,頗受奧斯卡評審青睞之餘,13項大獎提名破了《魔戒》當年輝煌的紀錄,讓布迷為他的影壇前途捏了一把冷汗。 

這部片有三個重點很值得一提,第一是貫穿全片的主軸「宿命」,班傑明的命運從有著80歲外表的棄嬰開始,就注定一路坎坷,永遠在外表年齡下被週遭期待著做不到的事,才七歲卻老到困在輪椅上站不起來,外表只七歲小孩時卻患有老人失智症,諷刺的是,本片的靈感來自於馬克吐溫的一句「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結局卻證實事與願違,倒著活沒有比較快樂。除非是建立在人的外表年齡和心智年齡可以一致,而非背道而馳的前提上。片中一段女主角黛西車禍場面的鋪陳旁白,道盡了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微妙,也暗喻了二人生命的交錯與牽絆,其實也正是陰錯陽差之下的產物。

 第二是女主角的脫俗演技,過去從未多花時間注意過她的凱特布蘭琪,在觀眾眼裡的印象大多停留在《魔戒》和《伊莉莎白》裡那種神聖不可侵犯的美,本片中她演活了一名真性情的芭蕾舞者,渾身散發著與眾不同的魅力與活力,儘管過程中包括了只看外貌的少年時期,就對班傑明的老醜不以為意、長大後主動示愛遭拒、車禍後冷言逼退對方、為養育女兒而再嫁等行為,都絲豪不減隱藏在內心對班傑明濃烈的愛,演起來不慍不火,內斂中卻帶著火花。 

最後的驚豔是影片結尾的20分鐘,大多數觀眾的淚水都在此刻潰堤不止,黛西搬到療養院以照顧最後變成小孩模樣的班傑明,她牽著他在花園散步的背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老夫老妻),有種椎心的酸楚,看似幸福卻即將抵達無奈的終點;最後班傑明變成襁褓中的嬰兒,走到了生命的盡頭,闔眼後黛西把布巾拉過來蓋住他的臉,面對一生至愛的辭世,沒有嚎叫沒有大哭,看到此刻我才想起這原本該是一齣愛情電影,就像歌曲「家後」裡的那句『我要你比我先走』的歌詞一樣,只有安詳的氛圍。

原本以為又是一部《巧克力冒險工廠》之類的奇幻電影,卻在166分鐘之後徹底改觀,除了震攝於目眩神迷的特殊化妝和視覺特效之外,能得到重要的人生感動就像是觀影後的意外驚喜,未雨綢繆、不離不棄才叫真愛,生命中每個短暫的交錯,都何其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