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麥坤&超哥0.jpg     

 ↑新登場的義大利F1車-自信滿貫的超哥,擁有大批女性粉絲。

像其他皮克斯的製作一樣,《Cars2:世界大賽》以生動絢麗的視覺取勝,但眼花撩亂之餘卻無法掩蓋其貧弱的故事架構,以及貪婪無章的劇情元素。(爛番茄指數:38%)

那一天,跟西門町顯得格格不入的我,夾雜在爭先恐後進場目睹《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朝聖人龍當中,別誤會,我對校園國片沒那麼熱血,只是再不看,已經淪落到迷你廳的《Cars2:世界大賽》就要下片了,這種賽車片就是要看3D即使非常時期也得在最後關頭擠進戲院才行!

跟第一集比起來,《Cars2:世界大賽》處心積慮地新增了幾項元素,只可惜,有的加分,有的扣分,也有的讓人一頭霧水。

先說說加分的吧!這次帶進了特務高手的角色-麥克飛彈,只不過阿湯哥被換成了一台車,更酷的是所有情報裝備牠全部內建,片頭那場海上鑽油田的脫逃術真是一絕,就在大家以為落海後肯定玩完的剎那間,深海裡的牠立刻變裝為潛水艇,最後還沒忘記卸下四個輪胎浮上海面,讓敵方誤以為罹難而放棄追逐。

當然女性角色也不該被忽略,美麗的特務新手-郝莉莉,滿腔熱血之餘更是勇謀兼備,最後更發揮絕不以貌取人的美德,承認自己是白目老爺車-拖線的新女友。

特務三人組.jpg  

白目的冒失鬼拖線也能變身特務

其實《Cars2》真的不再是閃電麥坤專美於前了,拖線反而比較像主角,誤打誤撞下一個冒失鬼竟然變成了特務英雄,甚至逢凶化吉屢屢建功,整部戲圍繞著牠的腳步與遭遇打轉,第一集裡英雄是活力型男(閃電麥坤),第二集的英雄,變成了眼歪嘴斜的彆腳窩囊廢(拖線),這種失落感就像看星爺的續集電影,卻發現貫穿全場的是吳孟達一樣,完全搔不到癢處。

我知道這是編劇用心良苦,想表現出小兵立大功、憨人出頭天的勵志情操,但拖線從第一集開始就是個配角兼丑角,他就應該一直都是配角就好,否則未來《Cars》還可以再拍個30集,把油車水小鎮裡每個角色都拿來放大一遍輪流當主角就好,但這是影集的做法,電影就應該有大螢幕的格局。

卡布&奇諾.jpg

↑討喜的丑角還有講話永遠都需要翻譯的"卡布""奇諾"

既然不知不覺已經牽扯到"扣分"的部份,那就不得不提到這次的場景,許多網友也抱怨這次《Cars2》看起來支離破碎,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數個國家之間快速移動的節奏,反給人一種對貧乏劇情欲蓋彌彰的空洞感,其實這次真的只要在東京、義大利、巴黎、倫敦中挑選一個來深入挖掘即可,才不會讓人在一陣天花亂墜之後,腦海殘存著的卻只剩下"膚淺"二字。

我還是對原本該在全人類世界中少數汽車被擬人化的笑點,硬生生被換成全汽車世界中連熟悉的人物都被"擬車化"的安排,感到渾身不自在,例如變成車樣的英國女皇、長袖善舞的日本藝妓這樣的全盤套用實在很偷懶,要是像片中東京街頭汽車專用的膠囊旅館這樣令人眼睛一亮的小細節能再多一點就好了。

畢竟我不是小孩,所以沒法盲目地從頭笑到尾,走出戲院時,我還在思索散場時後排媽媽對老公的提問:「到底閃電麥坤用的是不是環保燃料?」我不禁想問始終宣稱沒有好劇本絕對不拍續集的皮克斯,這就是那個讓你們決定放手一搏的好劇本嗎?硬把環保元素加進去卻到劇終都圓不回來,到頭來小孩也沒在聽,大人也沒搞懂,白白浪費了那份社會責任的使命感,換來不知所云的一堆問號;建議下次試試看別那麼貪心,畢竟這是老少咸宜的動畫電影,劇情不用像災難片那樣玩弄蜿蜒曲折、撲朔迷離,也許IMDb也就不會只有6.5分,爛番茄指數也就不會令人那麼顏面盡失了。

玩具總動員之來去夏威夷.jpg    

↑片頭同場加映的《玩具總動員之來去夏威夷》,描述善良的玩具家族成員為了安慰無法順利按照計劃帶芭比前往夏威夷而哭鬧不休搞自閉的肯尼,精心設計了各式浪漫的熱帶場景,大夥兒不惜身兼臨演協助小倆口完成告白儀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