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規劃局.jpg  

以"YOUR FATE HAS BEEN ADJUSTED"做為前導海報的標題,《命運規劃局》這部電影本來可以寓意深遠,啟發觀眾對"命運"的接受態度,在聽天由命之外,還是可以經由"FIGHT"去扭轉某部份已經規劃好的人生。但畢竟這只是George Nolfi初執導演筒之作(之前多為製片或編劇),偶有荒腔走板的創意出軌也是情有可原了.....

近期的麥特戴蒙戲路寬廣,演技純熟很值得期待,前半段還好,成功塑造出懸疑的感覺,但越往後看格局越小,漸漸地變成了一部為愛走天涯的愛情片,後半段甚至連演技都不需要,男主角牽著腳踩高跟鞋的女主角,從公證處劫婚之後就一路狂奔,帶著觀眾的眼睛透過"任意門"的開啟,頭暈目眩地快速瀏覽了整個紐約市,例如洋基球場和自由女神像的驚鴻一瞥

更令人不忍的還包括那個歷史悠久信譽卓著的偉大組織,在面對麥特戴蒙亟欲擺脫命運操弄的逃脫下,明明應該神出鬼沒令人不寒而慄的幾個黑衣人,卻總在繁華街頭屢屢上演氣喘吁吁、跟丟被撞等狼狽不堪的拙劣表現,本該受過精良訓練的使者,卻像一群臨時編制的烏合之眾,真不解他們當年是如何暗中主導"文藝復興"那種豐功偉業的?

其實使者們也沒那麼神,導演不忘在影片後段戳穿現實,原來他們只要戴著帽子,將門把向左轉,就可以迅速抵達另一個景點,這點連毫無特異功能的平凡老百姓(例如男主角)也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仿效,甚至還可以"載人",只要乘客將手搭在他肩上就能輕鬆辦到。

這樣的片型最後不是該把結局拉回宿命論才會真正具有撫慰人心的作用嗎?可是男女主角卻跳離計劃書上的規劃,還是能順利在一起的原因竟然是:"局長"被他們的真愛感動,所以把他們的命運擦掉重寫了?!所以這部電影還是有崇高宗旨的,它想激勵人心告訴觀眾:跟你被上天安排好的命運正面交戰(FIGHT FOR YOUR FATE),絕對有扭轉乾坤的機會,只要你有辦法感動悲天憫人的局長(可能指的是上帝),祂就會大發慈悲拿出立可帶,按照客戶的意願重新設計一套規劃書來討好你!

我原本對這個片名的一切期望,就在使者送來局長連夜改寫好,燒滾滾剛出爐的全新計劃給這對愛侶時,瞬間化為泡影,人生劇本可以隨心所欲改來改去這點,讓我聯想起台灣的長壽本土劇;突然間,我緬懷起《蝴蝶效應》和《無間道》,甚至最怕看的驚悚片《絕命終結站》系列,卓越的劇本就是有辦法在結束前,將2個小時所鋪陳的曲折離奇、百思不解的片段,全部合情合理地予以串聯,全數收歸進一種出人意表的結論做為結局,這種觀影經驗即使走出戲院許久依舊餘韻猶存。

一套紮實嚴謹的劇本結構,才能給人一種,很負責任的感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