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bmp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網

喜歡「津輕三味線」這麼多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津輕」不只是地名,而且還是一門流派。資料上說此流派以撥子代替手指彈奏,所以音色會有點類似打擊樂器,而非弦樂器,近10年來甚至改革成像電吉他插電擴音的效果……

 

 

2009兩廳院世界之窗日本系列-日本潮限定《吉田兄弟˙新三味線》,是吉田兄弟第一次來台演出,而且只有一場,現場演出票券早已全數售罄,10/25的場次我在7/10就已經買好,對於這個掀起全球群起傚尤學習三味線樂器的偶像二人組,究竟有著什麼樣的舞台魅力?我充滿著好奇。

 

相較於傳統三味線的單音表現,以琴弦傳達獨有的孤寂感,個人覺得,吉田兄弟在這點上,算是顯得有點不倫不類,除了和服、武士褲及手上那把琴之外,一撥一擊之間只剩震耳欲聾的電音震撼,跟什麼傳承傳統完全扯不上邊,一切元素現代味十足,包括西洋樂器的協奏、搖滾曲風的創作。更值得一提的是擔任協奏的打擊樂手竹本一匹,表現相當亮眼稱職,不搶鏡不爭功,盡力做好一片綠葉的角色,演出時甚至完全以刻意壓低的白色毛帽遮掩五官,若非纖細的體態根本無法窺知她的性別,之後研讀節目單才發現她精采的背景,熱情的技巧竟然出自古巴和巴西等中南美洲打擊樂聖地,難怪節奏感豐富;還有一項令人稱羨的助力是燈光,與每首演奏的樂曲收放之間一氣呵成,就像是演奏者自己手動控制一般精準,想必是吉田兄弟的御用燈光團隊,才有可能對旋律起伏如此熟稔,與兄弟二人不時出現中氣十足的吆喝聲,配合地無懈可擊。會後在音樂廳三號門演職員出入口舉辦簽名握手會,限額100名,幸運的我拿到了99的號碼牌,現場不准照相,兄弟倆很誠心地以站姿跟觀眾一一握手,並以國語謝謝對排隊者表達敬意。

 

調整大小P1000083.JPG  

 

調整大小P1000082.JPG  

 

調整大小P1000085.JPG 

 

掃瞄0002.bmp  

 

就是因為討厭重金屬搖滾樂的疲勞轟炸,無法忍受交響樂的艱澀難懂,才會愛上簡單的三味線弦音,甚至不愛人聲配唱、樂器協奏、重奏,只愛近似單調乏味的單音表現,能讓人徹底沉澱紛亂的心境,思緒頓時飄進京都枯山水庭院內的錯置冥想,這,就是古典三味線的魅力與魔法。新三味線或許成功地把傳統樂器的刻板形象向著流行時尚扭轉,吸引到不少年輕族群爭相追逐,但我最原始基本的想望並未被滿足,難免感到有些原味盡失

 

儘管如此,對僅僅30出頭卻滿腹遠大抱負與野心,不願向傳統舊技的窠臼低頭屈服,勇於結合現代元素、技巧爐火純青的吉田兄弟,我還是抱持著無上的尊敬與佩服。

 

原本就排斥搖滾樂的我,看完並不想買CD,因為太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