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頭也是片尾.jpg 

是片尾也是片頭,律師媽媽抱著歷劫歸來的小女兒,抬頭仰望變幻莫測的天空。

意外中倖存下來的生還者,日子也沒好過到哪兒去,重生並未帶來喜悅,支撐每個人苟活下去的動力大相逕庭,撿回來的殘生,一片黯然…...

說實在的,要找一部台灣沒上過院線也沒出過DVD的電影相關資料,真的不小心就會灰心喪志,港片《証人》就是一個例子,最多也只是在衛視電影台播出過,會引發貝果汪強烈好奇的原因,一來是不好看就不會有續集電影《線人》的誕生,二來正是因為它栩栩如生、名聞遐邇的「車禍實況」。

在好萊塢聲光刺激的鍛鍊下,飛車追逐瞞天翻覆的場景你我都看過不下數百次,即便劇組聲稱拍攝當下多麼困難重重,呈現在銀幕上也不過最多十數秒就帶過,爆炸起火前主角千鈞一髮逃離現場的梗,大家也早就看到無關痛癢,就算再標榜多華麗龐大的製作,車禍場面的規模最多也僅止於此而已。

 但,《証人》就是有辦法做到同中求異

這是故事的一開頭,三輛車撞在一起,瞬間擠壓的慘狀被慢動作逐一放大檢視,這時候,你不會有時間去注意到右邊休旅車的來歷。

 

三車相撞的瞬間.jpg  

首先,導演還是用慢動作來形容車禍發生的一剎那,只是這次他把鏡頭從車外移到了車內

 

飛濺的玻璃碎片.jpg  

謝霆鋒和飾演「新爺」的同僚廖啟智被猛烈撞擊之後,在車內劇烈搖晃的角度、玻璃碎片的濺灑方向,甚至包括數秒後鮮血從鼻孔流出的速度,都經過精準的計算,就像當時攝影機真的有拍到車禍瞬間一樣。

這是前述畫面上的左車,嫌犯被撞到衝進擋風玻璃"裡面",這種表現方式相當奇特,我看過人頭整個衝破玻璃被卡住,但還沒見過玻璃被頭型擠出去成為一個"凸"字形的表現手法。

特異的車禍手法.jpg  

左車的後車廂裡驚見誤射致死的小女孩,這個場景開啟了謝霆鋒消極頹喪的贖罪旅程。

被誤殺的女孩.jpg  

小女孩急救後取出的彈殼,掉落不銹鋼盆中的畫面處理地相當唯美,炸開如花瓣般的彈殼在水中迴旋不已,過程中緩慢釋放出類似彩帶的鮮紅血絲。

迴旋的花朵.jpg  

直到電影最後10分鐘,導演才交代了觀眾早已忘記追究的情節-右車出現的來龍去脈,張家輝一隻眼睛瞎掉和女友阿麗(苗圃飾)長年癱瘓在床的起因。

碎片與亂髮.jpg 

◎玻璃碎片和亂髮交織成莫名和諧的幾何線條

張家輝當年為了做個有原則的混混,對case挑三揀四之下,懷有身孕的女友為了挺他,只好自己冒險下海運毒,苗圃的演技成功躲過各大影評人的毒舌;反倒是飾演律師女強人的女主角張靜初,多場擔心女兒被綁架的哭戲生澀做作,到事發現場後車廂目睹女兒倒臥血泊中時的那場戲,更是"假"到了極點,還得頻頻藉助用手遮口的小動作來強調驚訝,不禁讓人懷疑是演技的問題還是選角不當。

慘不忍睹.jpg 

有些畫面的驚訝指數實在不輸驚悚片,類似的一幕還包括大量的砂土從天而降,活埋了被綁票的小女孩。 

由於受傷的關係,張家輝的眼底世界只有黑白,包括前述片尾車禍那場回憶也僅以黑白處理。

眼底的黑白世界.jpg  

相較於《旺角監獄》中精神分裂的張家輝,我還是比較欣賞《証人》裡手持開山刀砍人不眨眼的亡命之徒,看起來真是緊張又過癮,撇開其他各演員們只是水準平平的表現不談,這部片最扣人心弦的還是結構完整的劇本,雖然至今仍沒人搞懂劇情跟証人有什麼關係,但奧妙與精髓全在這場車禍戲背後隱含的曲折巧妙,看來素昧平生的三台車其實相撞地其來有自,導演刻意保留張家輝休旅車橋段到最後,而不守成地在車禍發生後就迫不及待依序公開,讓整部戲的文武比重前後分配地相當平均,不致於虎頭蛇尾、頭重腳輕。 

其實苟活下來的反而更苦,有人癱瘓,有人眼瞎,還有人活在自責的情緒中無法自拔,片中新爺說:「老天就是這樣,一下耍耍你,一下幫幫你,你也拿他沒輒。」;導演史無前例地用另類角度記錄了車禍當事人的臨場實況,就算多少有賴於後製特效的幫忙,也夠讓人怵目驚心、感同身受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