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的意思是:母親這個角色擁有超乎人類的能量,有些行為出於母愛時,甚至變得無法以常理預期。)

 日劇Mother官網.jpg ◎圖片來源:日本電視台官網

上次去樂華時我又大刀闊斧買了幾套日劇(之前因為沒日沒夜地加班,荒廢了不少鑽研時日),其中除了《同窗會》,還有一部日劇通老闆娘大力推薦的《2個媽媽》,看了會一直哭的片子我一向婉拒,但她很堅持,一個夜市老闆娘會甘冒惹惱顧客的風險這麼執著,令我不由得打從心底佩服,也擔心起如果錯過難免會成為我厚厚日劇記事本的遺珠之憾;為了回應她的敬業,我還是買了,她說這跟一般浮濫的親情片不一樣,很多人來逛就是為了指名要買這部,甚至欲罷不能一夜嗑完的人更是大有人在.......再加上主圖的佈局很特別,一大一小的兩人一看就覺得不是母女,配上大大的的片名《2個媽媽》卻又讓人摸不著頭緒,只好順勢把光碟放進player內一探究竟…..

果然,老闆娘沒耍我這個陌生的常客,還不錯看,我雖沒著迷到發揮馬拉松的精神一夕看完,但不尋常的故事架構的確勾起出我不少好奇的本能,原來松雪泰子不是媽媽,是心疼於長期被媽媽施以家暴的小女孩(蘆田愛菜飾)的小學老師,原本並不喜歡小孩的她,最大的興趣是野趣賞鳥,對鳥類種類與習性更是如數家珍,卻對身邊一切人事物無感,感情或是人際關係的存在更是可有可無,她的世界裡,一直只有自己一個人。我很難不被這個角色吸引,因為我也不喜歡小孩,但要我這樣的人不顧一切背負刑事責任,設計小女孩意外假死共赴他鄉取得新身份亡命天涯的魄力,如此的轉變令人難以置信,我想最大的動力,是小女孩圓融的超齡表現。

  Mother人物關係圖.jpg  ◎圖片來源:日本電視台官網

不知道該歸功於蘆田愛菜的演技功力,還是腳本角色安排得宜,由她演起來自然隨和、懂事窩心,除了因人而異的碎碎念程度有時達到煩人的標準之外,看不出來任何足以會被家暴的理由,一般的童星都擅用扮傻來裝可愛,演技看起來都演很大,難怪蘆田被媒體譽為本世紀最有潛力的新人;另一位值得矚目的實力派演員就是飾演自小遺棄松雪泰子的親生母親(田中裕子飾),收放自如的內斂表現,讓所有的委曲背後都似乎隱藏著一個正當的理由。

再看一次海報,松雪的眉宇之間微微皺起,手牽著小女孩卻無法放心去愛,每集片頭以片名《Mother》中間的”t”表示十字架的形象,配上教堂莊嚴的鐘聲,暗示著整齣戲的初衷,並非檢警單位所謂的因感覺孤獨而誘拐侵佔,犯案動機只不過只是秉著純粹的良心而已。

沒有大哭大笑,整部戲甚至是在緩緩的時間軸裡移動時結束的,淡淡隱隱地酸在心裡,有些內心掙扎,真的得到了某個年紀才會懂,冷漠的我,竟也不免俗地流下了幾行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果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